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2
0

虛擬實境VR是以模擬的方式將3D世界呈現在眼前,雖然場景可能是不存在的動畫世界,但透過虛擬VR眼鏡觀看,虛幻的世界就如同真實的一樣,讓人如徜徉在真實世界般。
政委唐鳳就曾經多次透過虛擬實境方式跟遠在各個國家的人一起參與會議,打破了國際政治角力,讓台灣也能夠在國際會議中發聲。

VR進展

VR目前還是處於未成熟開發狀態,由於VR眼鏡開發需同時考慮非常多不同面向的因素,像是影像解析度、虛擬立體空間定位、人體舒適度等,每個項目的難度都很高,因此進展緩慢,尤其人體在觀看非自然空間的3D影像時容易產生頭暈現象,若無法高度模擬自然世界,VR眼鏡實用性就會降低,自然也就沒有市場。

許多公司都在開發VR這塊,因此目前市售各種高中低階的VR眼鏡,中低階的通常會以手機app來模擬情境並以頭戴式方式將手機置於眼前,優點是價格低、需要的配備簡單,缺點就是臨場感低。

而在高階VR眼鏡這塊以HTC VIVE和Oculus rift眼鏡最為熱門,高階眼鏡通常是頭戴投影式眼鏡,使用者更能夠完全沉浸在3D世界中,其優點是3D模擬非常接近真實世界,缺點就是需要高階電腦和高階眼鏡來計算虛擬複雜場景。

AI與VR結合應用

AI最擅長的是資料統計與分析,而VR擅長的是虛擬世界真實化,將此兩者結合後就能產生出如柯南的眼鏡功能,如即時追蹤最佳路徑規劃等,能夠將看到的資料分析後視覺化。

前年日本公司就有推出一部影片"Economy in Life",影片中可以看到資料表透過眼鏡傳送到後端AI統計後,3D長條圖就即刻出現在眼前。

而AI+VR技術結合在醫療領域也具有極大價值,若醫生在操作機器時步驟錯誤或開刀時能夠有輔助投影畫面,對於病患的手術生存率就可以提高。

未來除了醫療產業,當VR技術也開始成熟後,將會帶動各種產業的巨大進展,如何將AI結合VR來做創新應用,會是下一波高價值場域。

1. 日公司結合AI與AR研發「Economy in Life」 鏡頭對商品一掃就顯示公司資訊


上一篇
量子AI
下一篇
Adversarial Example
系列文
資料分析之路的雜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